首页 设为主页

嘉兴市图书馆

http://ww.jxlib.com/

嘉兴市图书馆前身是始建于1904年的"嘉郡图书馆",至今已有百年历史,是我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之一。2003年建成位于南湖之滨的海盐塘路新馆,少年路旧馆改为少儿分馆,总建筑面积2.1万平方米。目前,嘉兴市图书馆已建设成为包括一个总馆、两个区分馆和十个乡镇分馆的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,总分馆面积共达2.8万平方米,年接待读者二百多万人次,年借阅图书四百万册次,是实行"全面开放、免费借阅、一卡通行"的现代化多功能公共图书馆。

嘉兴市图书馆藏书130万余册,其中古籍10万余册,善本12127册,有14部5486 册古籍入选《国家珍贵古籍名录》,藏有《晚村天盖楼偶评》、《集千家注杜工部诗集》、《避寇日记》稿本、朱生豪译《莎士比亚全集》手稿等特色文献,是第二批"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"。

嘉兴市图书馆开拓创新、与时俱进。从2005年开始,探索具有嘉兴特色的VPN技术,大力推进本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,至2007年底实现了基层服务点全覆盖,被评为"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市"。近年来,嘉兴市图书馆积极探索以市图书馆为中心,以乡镇分馆为纽带,以村(社区)图书室和图书流动车为基础,以企业、学校、部队等行业系统图书馆联合加盟为补充,覆盖全市、城乡一体、功能完善、资源共享、管理规范的新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,形成了"政府主导、统筹规划,多级投入、集中管理,资源共享、服务创新"的乡镇分馆建设模式,目前,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已初具规模,实现了市本级乡镇分馆全覆盖,受到国内重要媒体、业界同仁和各级领导的关注,2009年6月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莅临指导,表示嘉兴的模式"值得在全国推广"。

嘉兴市图书馆开展报告、展览、阅读推广等各种形式的读者活动,嘉兴市委主办的"南湖讲坛"定点在图书馆举行,嘉兴市图书馆已逐步成为全市的图书信息传播中心和市(镇)文化活动中心,并将不断优化服务网络,积极推动网络数字图书馆建设,努力为全市城乡居民提供优质、免费、全覆盖的公共图书馆服务,为嘉兴的文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!

2005年嘉兴市图书馆被评为"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",2008年被评为"浙江省文化建设示范点",2009年,入选"浙江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", 嘉兴市图书馆团队被省委宣传部评为"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"。